Heller·Browning

《一个人的伊利亚特》观后感

“震撼,壮丽,原始,满足”

  《伊利亚特》作为《荷马史诗》的一部分,故事的宏大,人物的纷繁,情节的跌宕,正是其战争史诗的伟大之处。而主演丹尼斯.欧哈拉仅凭一人之力,以其深厚的台词功底,苍劲的肢体语言,重现了那场千年前的厮杀。

  舞台布景何其简陋,一桌,一椅,一箱,一人而已。起初我甚至怀疑这单薄的舞台能否再现战争的宏大,然而丹尼斯炉火纯青的演技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从那步伐第一次震颤舞台之时,观众就已跨越了千年的距离,来到特洛伊的城前。紧接着,丹尼斯栩栩如生的再现了一位又一位英雄,阿伽门农的贪婪,阿喀琉斯的暴怒,帕特克罗斯的疯狂,等等等等。于战场上厮杀的帕特克罗斯尤其令人震颤。丹尼斯迈着紧凑坚实的步伐跳跃,嘶吼,挥舞着瘦弱的双臂。而我却看见了战神般暴虐的帕特克罗斯,紧握着阿喀琉斯的神矛,劈着,砍着,刺着,剁着,以神矛洞穿特洛伊人的胸膛,以巨石砸烂他们的脑壳,以短刀划开他们的腹腔,甚至徒手撕裂他们的躯体。千年前的尘埃重获鲜活,那炙热的血液喷射在我的面上,我甚至不自觉的打起了寒颤,吞咽着唾沫。

  丹尼斯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真实感”。我私以为戏剧的功成之一就在于让观众感到真实而又超越真实的艺术感。丹尼斯完美的呈现了这种真实感。当他成为怒火中烧的阿喀琉斯时,我的眼睛告诉我丹尼斯推开了那简陋的桌椅,而我的大脑告诉我阿喀琉斯成为了战场上熊熊燃烧的流星,掀翻了所有挡路的特洛伊人,将他们碾入冥府。

  我不是演员,不知道那是怎样精妙的技巧,但我知道,他的眼睛燃烧着阿喀琉斯的怒火,他的手臂中蕴含着半神的巨力。那一刻,他必定感受着与阿喀琉斯同样的暴怒。他就是阿喀琉斯。

  细数人类历史中所有战争的片段也令人倾服,引人深思。它们何尝又不是另一场特洛伊战争呢?战场上又何尝不流淌着19岁的汤姆,21岁的杰克的鲜血?我们沦为欲望与暴虐的奴隶,以同样的原因发动一次又一次战争,似乎并看不见我们与敌人流着同色的血液,似乎并看不见我们与敌人遭受了同样的伤痛。人类陷入了特洛伊之战的怪圈,直至今日,这场战争仍未结束。

  在戏剧的结尾,我看见特洛伊人为赫克托尔举行盛大的葬礼,享受最后的盛宴。我同样看见,人类刚刚为自己举行完盛大的葬礼,正在去享受最后盛宴的路上。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